慶云|旅遊
 
延伸閱讀
    【台灣喪葬教育的發展】
    【殯葬專業問題與挑戰】
    【對於臨終的來臨】
    【台灣老兵攜壇骨灰】
    【背「榮民」落葉歸根】
    【購買福罐的理由】
    【堂兄弟同心做送行者】
    【私設靈堂時未違法】
   【對於臨終的來臨】
 
 
快速留言
姓名
電子郵件
聯絡電話
驗證碼
 
 
 



慶云

- 延伸閱讀
 
 
 
         慶云公司|殯葬禮儀在各地都有不同的禮俗,

慶云

如何在各地、各族群的文化禮俗中達到盡善盡美,實屬一非常重要的課題。慶云尊重各地禮俗,在治喪過程中用心協調,希望能夠創造顧客最大滿意。




燃炮驅怨氣 緊閉門窗、倒放掃把 喪家「送肉粽」 鄰里淨空避煞


 
工商服務時間:慶云公司慶云有限公司團隊提供莊嚴、隆重、尊嚴的的生命禮儀規劃
 
彰化市一名老先生在家上吊輕生,家屬依習俗在出殯前一晚「送肉粽」,前天深夜11時,喪家點燃200公尺長的鞭炮,沒有閒雜人等靠近,附近鄰居門窗緊閉,倒放門外掃把、插上艾草或符咒,祈求平安。

「送肉粽」化煞儀式地點位在八卦山上的一戶民宅,喪家異常低調,並未看到殯葬業者。但附近鄰居及商家一聽說會出來「送肉粽」,天黑後趕緊關門提早打烊。當天寒流報到,深夜氣溫11度,只見喪家整理長長鞭炮,從家裡一直延伸到外面路口,足足200公尺長,不見其他人外出,氣氛詭譎。民間傳說,放鞭炮是驅走往生者的怨氣,祈求平安的喪葬習俗。「我當然會怕,因為大家都怕啊!」員警說,老先生個性思想較灰色,加上最近身體不舒服,選擇上吊輕生。里長通知喪家「送肉粽」時間,希望員警巡邏或住戶深夜出門時,盡量避開。

「送肉粽」為彰化縣西北沿海彰化市、鹿港等地喪葬禮儀才有。傳說是因怕自縊的死者吊煞怨氣太重,須由廟宇辦法會將死者煞氣(以其所用繩索作為代表)送到海邊燒掉。但因對死者不敬,不稱「趕縊死鬼」,稱為「送肉粽」。附近住戶詹姓阿嬤說,接獲通知後,將家中掃把倒放,在門把插上艾草,有的人也會貼上符咒,希望不要被煞氣煞到。也有人說,「送肉粽」不用大驚小怪,這是讓死者走得安詳也帶給大家平安的最好方式。

 
觀看以上「延伸閱讀」的人,都對以下有興趣:
 
1. 台灣小調 駕鶴西歸 紙糊洋樓
2. 殯葬‧新商機 喪禮全程攝影 海外也能「送行」
 
 
相關連結
  關於慶云
  產品介紹
  常見問題
  客戶見證
  知識與動態
  Copyright © 2014 慶云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