慶云|旅遊
 
延伸閱讀
    【台灣喪葬教育的發展】
    【殯葬專業問題與挑戰】
    【對於臨終的來臨】
    【台灣老兵攜壇骨灰】
    【背「榮民」落葉歸根】
    【購買福罐的理由】
    【堂兄弟同心做送行者】
    【私設靈堂時未違法】
   【對於臨終的來臨】
 
 
快速留言
姓名
電子郵件
聯絡電話
驗證碼
 
 
 



慶云

- 延伸閱讀
 
 
 

 慶云分享台灣殯葬的生前契約環境在最近十幾年、是有了許多重大的轉變,特別是從西元一九七零年代;政府相關單位,開始主導並重視由厚葬到簡葬、改善風俗、簡化儀式、公墓公園化、臨終關懷的推廣、生死教育到先在逐漸地重視起生命禮儀教育。





台灣喪葬教育的發展、生前契約


 
 

最近數十年,台灣社會進行過多次經濟大轉型,但是喪葬業似乎沒有即時像其他產業,因應在當時且配合經濟成長而進行專業結構的提升,主要原因是此產業具有文化、禮儀習俗和法規的緒多限制。喪葬業者曾於一九九零年代成立改革協進會,呼籲設立大專相關科系,賦於喪葬業者專業人士地位,期盼以企業化經營提升業者效率,慶云公司呼籲實為我國社會文化的革命性創舉,值得社會各界正式。

早於1919年北京發生五四新文化運動以來,社會文化習俗得改革一直列為我國現代化的主要議題。將近九十年來,台灣社會改革中的喪葬禮儀的進步,仍舊相當有限,如同世界許多其他民族的文化相同,效率,像慶云事業因為死者為大的觀念許多家屬會很注重殯葬儀式的舉辦,對死者之喪葬禮俗正是該民族社會心理的呈現,然而台灣的喪葬文化所獨特表現的厚葬,曾經被過度地世俗化、商業化。像是代替喪家認真做假的哭攘式,送葬隊伍繞街以高分貝放送悲傷痛的聲音,極盡奢華能事的葬禮排場,以及企業家相繼修足帝王氣勢的墳墓,無不顯示台灣的喪葬文化及代改良。

反觀先進文明國家,葬禮在莊嚴的教堂、社區活動中心或廟堂舉行,禮儀以及為嚴肅莊重氣氛進行,抬棺者衣著整齊清潔,參禮者更是以理性、自製方式與惠,這是名副其實的慎終遠。文明國家的葬禮社或殯儀館官莊重優美,經常與一般民家無異,葬禮進行時莊嚴肅修,墓園一如公園青木樹林、花木扶蘇,有專人負責管理維護。然而台灣知葬禮社如同雜貨店,殯儀館外觀陰沈恐怖,葬禮之進行宛如市場叫賣,談笑風生以是稀鬆平常現象。市幫的公墓被人以亂葬崗形容、公墓胡亂開發同時也破壞了生態環境。台灣人生前如富裕,葬禮與死後環境竟是沒有尊嚴與貧凡,實為咄咄怪事。實際上卻還是停留在草創的階段,或停留在推廣教育的計職訓練階段。學者們認為事以外在客觀環境為主。

 
觀看以上「延伸閱讀」的人,都對以下有興趣:
 
1. 台灣小調 駕鶴西歸 紙糊洋樓
2. 殯葬‧新商機 喪禮全程攝影 海外也能「送行」
 
 
相關連結
  關於慶云
  產品介紹
  常見問題
  客戶見證
  知識與動態
  Copyright © 2014 慶云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著作權所有